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到北京开展综合调研工作 2021-07-24   来源: 政策研究部   

为全面了解地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模式,深入调研当前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挖掘地区亮点措施和先进经验,明晰中心今后工作方向和重点,助力“十四五”期间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开新局、育新机,2021年7月21日-23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副主任黄长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副主任王钢带队,相关部门同志及专家组成北京综合调研组,对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房山区、丰台区、北京安定医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工作,以及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创建工作开展综合调研。

调研组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房山区、丰台区等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详细了解各区的特色工作模式与相关政策法规实施的具体情况,精神卫生医疗服务、心理健康服务供给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和机构运行情况,以及对行业政策、标准规范的建议。先后对北京职工服务中心、西城区精保所、海淀区心理康复医院、房山区精神卫生保健院、周口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山区农疗基地、老年医养结合机构等基层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进行考察,了解基层工作开展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反映的困难及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北京安定医院,就互联网诊疗、智能电子药盒等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运用等内容,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北京师范大学就“关注居民心理健康筛查与心理问题干预、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专家座谈会,重点关注一老一小、职业人群等重点群体的精神心理问题,会后实地观摩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次调研,中心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入基层察民情、“心”入基层访民意,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远程书面调研和文献资料收集等方式,综合了解了北京市精神卫生服务总体布局、数量规模和建设标准等情况,精准把握基层心理健康工作现状,对北京市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体系建设、资源配置、服务供给、人才队伍、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工作开展的情况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为后续相关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调研组在北京海淀区心理康复医院开展调研座谈


调研组在北京安定医院开展调研座谈


调研组参观北京海淀区院外康复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