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聚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15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拥有饱满、健康的心灵,孩子们才能向阳生长,追寻梦想。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事项。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在前期赴各地开展“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专题调研,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基础上,决定在第30个世界卫生日来临之际,聚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科普工作,倡导儿童青少年自己、学校、家长及社会共同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进一步深化中心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把宣传教育和科普工作切实办到群众心坎上,全部活动历经2个多月筹备和打磨。期间,心理健康中心形成“中心党委统筹,领导班子带头,支部部门协同,党员合力攻坚,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10月9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支持下,“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活动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工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邀请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负责同志及代表、媒体记者等约150名嘉宾共同见证。活动以工作纪录片、宣传片、主题歌曲、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开展,全程向社会同步直播。场外设置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展览区,展出科普文创作品和新技术产品,举行心理互助现场活动,向公众开放。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在开幕式致辞。王贺胜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王贺胜同志提出,今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政策措施,建立家庭-学校-医疗机构-社区联动的综合干预模式,关注重点儿童青少年群体,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发出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倡议书,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浇筑象征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茁壮成长的七彩树苗。现场活动得到北京、上海、湖南、四川、西藏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热烈响应。

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心理健康中心将继续大力倡导全社会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儿童青少年创建良好成长环境;积极引导广大儿童青少年积极学习和掌握应对心理行为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结合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推动全社会构筑并织密关注、关心、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防护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