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主责主业 勇于担当作为 努力开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新局面

心理健康中心召开党委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活动

2021-06-09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6月9日,心理健康中心召开揭牌成立后首次党委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活动,主题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全面把握新时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职责使命,汲取历史经验,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中心事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开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新局面。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主持会议,副主任黄长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副主任王钢以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姚宏文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发言。

姚宏文同志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必须深入领会、全面理解和贯彻践行。其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党和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姚宏文同志强调,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又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心迎来更名和机构编制调整,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应运而生。面对新阶段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立足中心主责主业,准确、深入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部署布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心理健康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特别是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特别是促进全民心理健康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顺应群众对心理健康迫切期待的重要体现。

姚宏文强调,要尽心尽力担主责、谋主业,踏踏实实干事业、思进取。我们过去是卫生健康战线宣传口的多家单位之一,现在转变为这条战线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专职对口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经过学习调研、问策思考,中心初步规划并形成了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这就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主题主线。今后我们要立足于“当好参谋助手、引领行业发展、整合资源平台、提供优质服务”这四个方面的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研究理论政策,建立标准规范;调查监测评估,心理援助支持;精神障碍防治,重点人群关注;专业技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防治体系建立,社会社区服务;宣传科普导向,信息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机构管理;开展国际交流,承担项目实施”八项重点任务,坚决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站位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痛点和难点,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心理健康、心理疏导、心理建设的诸多诉求,乘势而上开启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事业发展新征程。

姚宏文同志强调,克服事业发展新征程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和表率引领作用,必须着力推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中心党委是干事创业的指挥部,中心“关键少数”是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有关要求,加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切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打头阵。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关键在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立足事业发展主题主线,着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努力形成为开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新局面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