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党委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暨揭牌仪式活动 2021-05-31   来源: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5月31日,细雨初晴,天朗气清,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党委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暨揭牌仪式活动。

揭牌仪式上,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副主任黄长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雯,副主任王钢在全体职工的见证下,共同为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揭牌。

姚宏文同志讲话时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专门成立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特别是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特别是促进全民心理健康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别是顺应群众对心理健康迫切期待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谱写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新的时代篇章。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姚宏文同志以《树立主人翁意识 发挥主体性作用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题讲党课。从参加井冈山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体会谈起,提出了“干事创业依靠谁?”“干事创业为了谁?”“干事创业我是谁?”三大问题,分别聚焦党的百年奋斗史、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百年辉煌历程、中心事业转型发展现实三个角度,给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能挑大梁”的回答。

姚宏文同志强调,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心迎来更名和机构编制调整,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应运而生。我们过去是卫生健康战线宣传口的多家单位之一,现在转变为这条战线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专职对口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要坚决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站位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痛点和难点,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心理健康、心理疏导、心理建设的诸多诉求。

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讲党课

姚宏文同志强调,经过学习调研、问策思考,中心初步规划并形成了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今后我们将立足于“当好参谋助手、引领行业发展、整合资源平台、提供优质服务”这四个方面的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研究理论政策,建立标准规范;调查监测评估,心理援助支持;精神障碍防治,重点人群关注;专业技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防治体系建立,社会社区服务;宣传科普导向,信息资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机构管理;开展国际交流,承担项目实施”八项重点任务。

姚宏文同志强调,在中心事业滚石上山的这个关键当口,每名职工都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主体性作用,团结一心、干事创业。万事开头难,人手不够,我们要一个人干几个人的事;时间不够,我们要把一天当做几天来用;经费不够,我们要提倡过紧日子,把人民群众纳税的钱一个子掰成两半花;还要把一件事干出几件事的成效来,做到事半功倍、务求实效。要尽一切努力,把“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